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浙江   
浙江

2021年浙江公务员面试模拟:看漫画谈理解

http://www.chinagwy.org       2021-02-23 13:48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1年浙江省考3月13-14日面试,大家都复习的怎么样了?今天给大家分享一道浙江省考面试真题。大家可以先看题目自己组织答案并试着说出口,最后再对照答案修改。


  【题目】(漫画题)


  请结合实际,谈谈你对这副漫画的理解?

 

\


  【示范作答】


  在这幅漫画中,病床上的病人明明已经痊愈,可是却不愿意出院,因为其享受大病兜底政策的保障,看病几乎不需自掏腰包。所以病人选择赖在医院,心安理得地享受政策补贴。这幅漫画很显然是源于生活,并未夸大事实。透过这幅漫画反映的社会现实,我想我们应该明白一个道理,就是即使惠民政策并非越惠民越好,其制定应该立足实际,量力而行。


  第一,超出地方能力的“救助政策”会浪费医疗资源。农村贫困人口大病兜底工作,是推进并落实健康扶贫工程的重要内容,是实施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但在实际落地实施中,个别不具备能力的地区“超能力”实施救助政策;部分贫困户“赖床不走”成为医院“钉子户”,甚至有贫困户子女不赡养老人,把贫困生病老人一股脑甩给政府…凡此种种给地方医疗系统带来沉重负担,也使得医疗资源被占用,医保基金入不敷出。


  第二,“救助政策”太惠民,不一定培养出贫困户的感恩之心,反而会滋生依赖思想。大部分贫困户本身就“等靠要”思想严重,当志气未被扶起时,这种医保政策的出台更加剧了他们的依赖心理。很多贫困户甚至会被住院养老视为理所当然,觉得国家便宜不占白不占。我担心这种局面若不能得到改进,不仅损害普通民众的利益,也会寒了普通民众的心。


  第三,因此扶贫政策的制定万不可步子迈太大,既要尽力而为,也要量力而行。健康扶贫务必要警惕福利陷阱。一方面国家要加强对欺诈骗保行为的打击力度,另一方面也要加快对基层大病病种的统一标准认定,避免各地因缺乏标准而“各搞一套”,无形中加剧小病大治现象的泛滥。此外还可以引入大数据监管,一旦报销费用出现异常,监管部门可及时介入调查。


  总之,惠民政策的制定不是搞慈善,而需要科学决策。我认为医保部门应坚决制止脱离实际的待遇政策,逐步取消和规范不合规的过度保障措施,保持贫困群众待遇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省考成绩排名靠前的小伙伴赶紧来领取面试福利:状元“0”元入学!


  如果岗位招1人,你的排名是第一,那么你就可以先“0”元学面试,等上岸了再交费!如果最终未被录用,分文不取(体检、政审也包)。


  可以先咨询助教微信,为你详细解答↓↓↓

 

\


  面试线下班设置有不同班型,全都学到考前,助你轻松上考场。


  不管报哪种班型都直接送价值980元的线上面试系统班,开课前理论先行!2人团报再优惠500元!

 

  点击图片看详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