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20年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35个文化常识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1-20 08:58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识是文化常识“35个文化常识”相关考点。


  1.三坟五典:


  三坟:指伏羲、神农、黄帝的书


  五典:少昊、颛顼、帝喾、尧、舜的书


  2.三体石经:


  因碑文每字皆用古文、小篆和汉隶三种字体写刻,故名。三体石经刻有《尚书》、《春秋》和部分《左传》共约二十八碑,是继东汉《熹平石经》后建立的第二部石经


  3.新中国第一位获得'人民艺术家'称号的作家:老舍。其作品是:《龙须沟》


  4.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


  5.第一位女词人,亦称“一代词宗”:李清照


  6.第一位田园诗人:东晋,陶渊明


  7.文章西汉两司马:司马迁、司马相如


  8.乐府双璧:《木兰词》《孔雀东南飞》,加上《秦妇吟》为乐府三绝


  9.造字六书:象形、指事、会意、形声、转注、假借


  10.儒家两大代表人物是:孔丘和孟子,分别被尊至圣和亚圣。


  11.唐代开元,天宝年间,有两大词派:以高适,岑参为代表的边塞诗,以王维,孟浩然为代表的山水田园派,前者雄浑豪放,后者恬淡疏朴。


  12.常把宋词分为豪放,婉约两派:前者以苏轼,辛弃疾为代表,后者以柳永,周邦彦,李清照为代表。


  13.古代婚嫁六礼: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


  14.两篇《狂人日记》的作者分别是:俄罗斯的果戈里我国的鲁迅


  15.世界文学中有两大史诗:伊利亚特、奥德赛


  16.二拍:初刻拍案惊奇、二刻拍案惊奇(凌蒙初)


  17.李杜:李白杜甫;小李杜:李商隐杜牧


  18.郭沫若“女神”三部曲:《女神之再生》、《湘累》和《棠棣之花》


  19.史学双璧:史记、资治通鉴


  20.江南三大古楼:湖南岳阳楼、武昌黄鹤楼、南昌滕王阁


  21.新中国五位语言大师:郭沫若 茅盾 巴金 老舍 赵树理


  22.三辅:又称“三秦”,本指西汉武帝至东汉末年期间,治理长安京畿地区的三位官员京兆尹、左冯翊、右扶风,同时指这三位官员管辖的地区京兆、左冯翊、右扶风三个地方。隋唐以后称“辅”


  23.四大谴责小说:李宝嘉的《官场现形记》、吴沃尧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刘鹗的《老残游记》以及曾朴的《孽海花》


  24.十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25.中国三大国粹:京剧、中医、中国画


  26.三言: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冯梦龙)


  27.儒家经典三礼:《仪礼》、《周礼》、《礼记》


  28.三吏:新安吏、石壕吏、潼关吏


  29.三别:新婚别、垂老别、无家别


  30.佛教三宝:佛宝、法宝、僧宝,佛宝,是指已经成就圆满佛道佛教三宝的一切诸佛。法宝,即诸佛的教法。僧宝,即依诸佛教法如实修行的出家沙门。


  31.茅盾“蚀”三部曲:《幻灭》《动摇》《追求》


  32.矛盾农村三部曲:《春蚕》、《秋收》、《残冬》


  33.三不朽:指立德、立功、立言,出自《左传·襄公二十四年》


  34.五岳:指泰山、华山、衡山、嵩山、恒山


  35.楷书四大家:唐朝欧阳询(欧体)、唐朝颜真卿(颜体)、唐朝柳公权(柳体)、元朝赵孟頫(fǔ)(赵体)


  刷题巩固


  01、“乐府三绝”是指《木兰诗》、《孔雀东南飞》和(    )


  A. 《诗经》


  B. 《凤求凰》


  C. 《美人赋》


  D. 《秦妇吟》


  【解析】D。

 

\

 

  学完理论知识后想刷题练习,建议加入公考通【常识直播刷题课】,原价199,现预售仅需1元


  刷题时间:1月16日-20日,每晚19:30开刷。提醒,课前不提供当天刷题内容,边上边做边讲,每节课50题左右,刷过的题目当天课程结束后会整理成电子档传到资料区供大家下载。


  出题范围:法律、政治、经济、科学、人文历史、公文、管理、地理国情


  讲课老师:李猛元。有4年公考培训授课经验,公考通公基、常识教研负责人,精通各地事业单位笔试内容,善于借助有趣的形式向学员传达有用的知识。


  双重福利


  1.五天直播的课上,会抽发言的考生送价值149元的四册公基真题库(4000题)


  2.五天连续朋友圈打卡,截图发给助教微信,可以领取神秘奖品(点击下图加入课程)

 

常识直播刷题课

点击图片查看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