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21国家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中国古代数学成就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8-06 08:43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中国古代数学成就”。


  1、《周髀算经》


  《周髀算经》是中国最古老的天文学和数学著作,约成书于公元前1世纪,记录着商高同周公的一段对话,商高说:“故折矩,勾广三,股修四,经隅五。”意思就是说:当直角三角形的两条直角边分别为3(短边)和4(长边)时,径隅(就是弦)则为5,后人简单地把这个事实说成勾三股四弦五。由于勾股定理的内容最早见于商高的话中,所以人们就把这个定理叫作“商高定理”。


  2、幻方


  我国最早记载幻方法的是春秋时代的《论语》和《书经》,而在国外,幻方出现在公元2世纪,我国早于国外600多年。幻方又称为魔方、方阵,它最早起源于我国。宋代数学家杨辉称之为纵横图。


  3、《九章算术》


  《九章算术》成于公元1世纪左右,是我国最重要、影响最深远的一本数学著作。后世不少人如刘徽、祖冲之等均为《九章算术》作过注。特别是刘徽,加进了不少自己的见解,阐述了重要的数学理论,而且首创割圆术,为计算圆周率建立了严密的理论和完善的算法,所谓割圆术,就是不断倍增圆内接正多边形的边数求出圆周率的方法。


  4、分数运算法则和小数。


  中国完整的分数运算法则出现在《九章算术》中,印度在公元7世纪才出现同样的法则,我国早于印度500多年。


  5、圆周率


  祖冲之出生于历法世家,他是历代为数不多能名列正史的数学家之一。祖冲之最大的数学成就是对圆周率的精确计算。祖冲之在圆周率计算方面领先西方近千年。为了纪念祖冲之的贡献,20世纪的日本天文学家将自己发现的一颗有行星以祖冲之的名字命名。


  6、算经十书


  出于官方数学教育的需要,唐高宗亲自下令对以前的数学著作进行整理。公元656年由李淳风负责编定了算经十书:《周髀算经》、《九章算术》、《孙子算经》、《五曹算经》、《张邱建算经》、《夏候阳算经》、《缉古算经》、《海岛算经》、《五经算术》和《缀术》。


  7、宋元四大家


  宋元时期的杰出数学家秦九韶、杨辉、李治、朱世杰被称为“宋元四大家”。宋元时期的数学代表著作有《数书九章》、《详解九章算法》等。


  8、割圆九术


  清代蒙古族的数学家明安图推出“割圆九术”。


  论证了三角函数幂级数展开式和圆周率的无穷级数表示式等九个公式,成功地解析了九个求圆周率的公式,写成《割圆密率捷法》一书。在清代数学界被誉为“明氏新法”,在我国数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刷题练习


  1、我国最早的数学著作是:


  A.《周髀算经》


  B.《缀术》


  C.《九章算术》


  D.《数书九章》


  【答案】A。解析:《周髀算经》是中国最古老的天文学和数学著作,约成书于公元前1世纪。在数学上的主要成就是介绍了勾股定理。故本题答案为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