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其他   
常识其他

2021年公务员联考常识积累:“三三制”原则

http://www.chinagwy.org       2021-02-19 15:07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抗日战争时期的‘三三制’原则是什么?”

 

  “三三制”原则


  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后不久,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建立。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积极主动地将统一战线思想付诸于根据地政权建设的具体实践,到1940年初,中共领导的各抗日根据地已普遍建立了包括各抗日阶级、阶层、党派和团体在内的抗日民主政权。在这些政权中,尽管中共以外的其他党派、团体和工农以外的其他阶级、阶层人士数量还比较少,但其已基本改变了此前的苏维埃政权模式,初步具有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权性质,从而为“三三制”政权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三制”的提出


  1940年3月,中国共产党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战略策略,争取和团结各界人士共同抗战,首次在党内正式提出了“三三制”政权建设思想,指出:“在抗日时期,我们所建立的政权的性质,是民族统一战线的。这种政权,是一切赞成抗日又赞成民主的人们的政权,是几个革命阶级联合起来对于汉奸和反动派的民主专政。”“根据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权的原则,在人员分配上,应规定为共产党员占三分之一,非党的左派进步分子占三分之一,不左不右的中间派占三分之一。”“必须使党外进步分子占三分之一,因为他们联系着广大的小资产阶级。”“给中间派以三分之一的位置,目的在于争取中等资产阶级和开明绅士。”


  “三三制”的实施


  “三三制”原则提出后,首先在边区部分区县进行了试点。1940年4月,边区政府决定,新区建立统一战线政权时,各级参议会与政府委员,必须包括各阶级抗日党派与无党派之成分,无论任何一政党之党员所占议员或委员之总数不得超过三分之一。经过民主选举,分别建立了乡县两级的临时参议会和政府,许多有名望的绅士被选为参议员。同年7月,毛泽东在为纪念抗战3周年所发表的《团结到底》一文中,首次公开向全国人民提出了建立“三三制”政权的主张,指出:不论政府人员中或民意机关中,共产党员只占三分之一,而使其他主张抗日民主的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占三分之二。无论何人,只要不投降不反共,均可参加政府工作。任何党派,只要是不投降不反共的,应使其在抗日政权下面有存在和活动之权。


  1941年1月,中共边区中央局指示边区自乡村起可以彻底地实行“三三制”。5月1日,中共中央批准的《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规定,边区参议会实行“三三制”原则,共产党员必须与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不得把持包办,独断专行。纲领要求把陕甘宁边区建设成为军民一致、军政团结、政治民主、经济上有办法的对全国有示范作用的先进地区。施政纲领为“三三制”奠定了思想基础和法律依据。


  按照“三三制”原则,各根据地先后通过民主选举建立起临时参议会和政府机关。


  此后,具有统一战线性质的“三三制”政权在敌后各抗日根据地相继建立起来。“三三制”政权作为一种统一战线性质的抗日民主政权,从制度上为党外人士进入政权并占有一定比例提供了保障。这对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争取和团结各阶级、阶层、党派和团体参与抗战,最终夺取抗日战争的彻底胜利,具有重要历史意义。


  资料来源:统战新语


  刷题巩固


  01、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致力于建设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社会。土地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江西中央建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按照“三三制”原则,建立了以延安为中心、以陕甘宁边区为代表的抗日民主政权。下列关于“三三制”原则说法正确的是(   )


  A.工人阶级、农名阶级、知识分子及其他爱国人士各占1/3


  B.共产党员、非党的左派进步分子和不左不右的中间派各占1/3


  C.工人阶级、农名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及城市小资产阶级各占1/3


  D.乡、区、县、省、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中工农兵的代表各占1/3


  【解析】B。根据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权的原则,在人员分配上,应规定为共产党员占三分之一,非党的左派进步分子占三分之一,不左不右的中间派占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