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法律常识   
法律常识

2021国家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正当防卫新规来了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9-10 09:23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行测常识模块,法律常识一直占据着比较大的比重,考生在日常学习中要重视法律常识的积累。公考通(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是“关于正当防卫,新规来了”。


  正当防卫


  9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发布依法适用正当防卫制度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切实矫正“谁能闹谁有理”“谁死伤谁有理”的错误倾向,对于以防卫为名行不法侵害之实的违法犯罪行为,要坚决避免认定为正当防卫或者防卫过当。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依法适用正当防卫制度的指导意见》包括三个部分,分别规定了正当防卫、防卫过当和特殊防卫的具体适用。概括而言,《指导意见》提出了十方面规则:


  准确把握正当防卫的起因条件


  正当防卫的起因是存在不法侵害。《指导意见》第五条对不法侵害的具体理解作了规定。其中针对非法限制他人人身自由、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等不法侵害,可以实行防卫。对于正在进行的拉拽方向盘、殴打司机等妨害安全驾驶、危害公共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可以实行防卫。成年人对于未成年人正在实施的针对其他未成年人的不法侵害,应当劝阻、制止;劝阻、制止无效的,可以实行防卫。


  准确把握正当防卫的时间条件


  正当防卫必须是针对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即不法侵害已经开始,尚未结束。关于时间条件的判断标准,《指导意见》第六条强调:“对于不法侵害是否已经开始或者结束,应当立足防卫人在防卫时所处情境,按照社会公众的一般认知,依法作出合乎情理的判断,不能苛求防卫人。”


  准确把握正当防卫的对象条件


  正当防卫必须针对不法侵害人进行。但是,不能狭隘地将不法侵害人理解为直接实施不法侵害的人,而是也包括在现场的组织者、教唆者等共同实施不法侵害的人。


  此外,《指导意见》第七条还规定:“明知侵害人是无刑事责任能力人或者限制刑事责任能力人的,应当尽量使用其他方式避免或者制止侵害;没有其他方式可以避免、制止不法侵害,或者不法侵害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可以进行反击。”


  准确把握正当防卫的意图条件


  正当防卫必须具有正当的防卫意图。


  《指导意见》第八条规定:“正当防卫必须是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不法侵害。对于故意以语言、行为等挑动对方侵害自己再予以反击的防卫挑拨,不应认定为防卫行为。”


  准确界分防卫行为与相互斗殴


  防卫行为与相互斗殴都可能造成对方的损害,在外观上具有相似性,容易混淆。准确区分两者要坚持主客观相统一原则,通过综合考量案发起因、对冲突升级是否有过错、是否使用或者准备使用凶器、是否采用明显不相当的暴力、是否纠集他人参与打斗等客观情节,准确判断行为人的主观意图和行为性质。


  准确界分滥用防卫权与正当防卫


  《指导意见》第十条要求防止将滥用防卫权的行为认定为防卫行为。


  “对于显著轻微的不法侵害,行为人在可以辨识的情况下,直接使用足以致人重伤或者死亡的方式进行制止的,不应认定为防卫行为。不法侵害系因行为人的重大过错引发,行为人在可以使用其他手段避免侵害的情况下,仍故意使用足以致人重伤或者死亡的方式还击的,不应认定为防卫行为”。


  准确把握防卫过当的认定条件


  与正当防卫相比,防卫过当只是突破了限度条件,即“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


  《指导意见》第十一条至第十三条明确:认定防卫过当应当同时具备“明显超过必要限度”和“造成重大损害”两个条件,缺一不可;判断是否“明显超过必要限度”,要立足防卫人防卫时所处情境,结合社会公众的一般认知作出判断;“造成重大损害”是指造成不法侵害人重伤、死亡。造成轻伤及以下损害的,不属于重大损害。


  准确把握防卫过当的刑罚裁量


  防卫过当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指导意见》第十四条要求“综合考虑案件情况,特别是不法侵害人的过错程度、不法侵害的严重程度以及防卫人面对不法侵害的恐慌、紧张等心理,确保刑罚裁量适当、公正”。


  准确把握特殊防卫的认定条件


  《指导意见》第十五条至第十七条围绕特殊防卫的起因条件,明确了“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的具体涵义。


  第十六条规定:“在实施不法侵害过程中存在杀人、抢劫、强奸、绑架等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行为的,如以暴力手段抢劫枪支、弹药、爆炸物或者以绑架手段拐卖妇女、儿童的,可以实行特殊防卫。”实施特殊防卫,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


  准确把握一般防卫与特殊防卫关系


  《指导意见》第十八条规定:“对于不符合特殊防卫起因条件的防卫行为,致不法侵害人伤亡的,如果没有明显超过必要限度,也应当认定为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刷题巩固


  1、下列情形中不属于正当防卫的是(     )


  A. 侵害人持刀向受害人砍去,受害人捡起石块将其砸伤


  B. 侵害人持刀威胁受害人交出财务,路过群众用石块将其砸伤


  C. 侵害人正在对某妇女实施暴力威胁,妇女奋起反抗,将其打伤


  D. 侵害人盗窃财物被抓后,失主将其打伤


  【解析】D。第一步,本题考查刑法知识并选错误项。


  第二步,根据《刑法》第二十条第一款,正当防卫:为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中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正当防卫构成要件有以下几个方面:①起因条件:现实的不法侵害。②时间条件:不法侵害正在进行。③主观条件:具有防卫的意图。保护非法利益、防卫挑拨、相互斗殴等不具有防卫意识。④对象条件:针对不法侵害人本人。⑤限度条件:没有超过必要的限度,防卫行为和侵害行为必须基本相适应。D项,侵害人盗窃财务被抓后,不法侵害已经结束,失主将其打伤的行为不属于正当防卫。故D项错误,但与题意相符,当选。


  因此,选择D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