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时事政治   
时事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15)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9-15 13:34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公考通(www.chinagwy.org)整理了一天时政要点分享给大家。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同德国欧盟领导人共同举行会晤。


  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晚在北京同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共同举行会晤,会晤以视频方式举行。中德欧领导人就中欧关系深入交换意见,为下阶段中欧关系规划方向,确定重点领域,一致同意加强沟通协调合作,确保今后中欧之间一系列重大政治议程取得成功,深化互信,实现互利共赢,坚持维护多边主义,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中欧关系迈向更高水平。中欧双方宣布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确认加快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实现年内完成谈判的目标。中欧决定建立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和数字领域高层对话,打造中欧绿色合作伙伴、数字合作伙伴关系。


  二、习近平同列支敦士登摄政王储阿洛伊斯就中列建交70周年互致贺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14日同列支敦士登摄政王储阿洛伊斯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70周年。


  三、习近平同瑞士联邦主席索马鲁加就中瑞建交70周年互致贺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14日同瑞士联邦主席索马鲁加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70周年。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瑞士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建交70年来,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双方携手培育了“平等、创新、共赢”的中瑞合作精神,成为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大小国家友好合作的典范。


  四、王毅同吉尔吉斯斯坦外长艾达尔别科夫举行会谈。


  当地时间9月13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比什凯克同吉尔吉斯斯坦外长艾达尔别科夫举行会谈。


  五、我国知识产权发展水平跃居全球第八。


  9月14日,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评价报告》显示,中国知识产权发展水平在全球的排名快速提升,短短5年时间内,排名已从2014年的第20位,快速跃升至2018年的第8位,平均每年提升近3个位次。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15)

图源网络


  六、首届军营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为充分发挥信息网络对强军兴军和备战打仗的服务保障作用、推动政治工作和基层建设过好网络关时代关,结合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进军营,全军部队9月14日至20日开展首届军营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宣传周活动主题为“筑牢网络安全防线,为强军兴军和备战打仗营造良好网络环境”。


  七、截至9月14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9月1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8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广东4例,上海1例,浙江1例,四川1例,云南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32年9月15日,日本正式承认“满洲国”。


  1932年9月15日,日本宣布正式承认伪满洲国。同日上午,武藤信义率幕傣随员等多人到伪执政府与溥仪会面,并与伪满洲国国务总理郑孝胥签订了《日满议定书》,其主要内容有两条:“(1)满洲国在将来,即日满两国尚未另行签订约款前,对于日本国或日本国臣民在满洲国领域内根据以往日中两国间的条约、协定、其它条款以及公私契约所享有的一切权益,应予以确认和尊重。(2)日本国和满洲国确认,对于缔约国一方的领土及治安的一切威胁,同时即成为对于缔约国另一方的安宁和存在的威胁,两国相约共同担负防卫国家的责任,为此需要日本国军队驻扎于满洲国内。”


  二、1944年9月15日,中共提出建立联合政府的主张。


  1944年9月15日,中国共产党代表林伯渠在重庆举行的三届三次国民参政会上提出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 9月4日,中共中央电示林伯渠、董必武等,鲜明地提出:“目前我党向国民党及国内外提出改组政府主张时机已经成熟,其方案为要求国民政府立即召集各党各派各军各地方政府各民众团体代表,开国事会议,改组中央政府,废除一党政治,然后由新政府召开国民大会,实施宪政,贯彻抗战国策,实行反攻。”中共中央估计:“此项主张国民党目前绝难接受,但各小党派、地方实力派、国内外进步人士,甚至盟邦政府中开明人士会加赞成,这一主张应成为今后中国人民中的政治斗争目标,以反对国民党一党统治及其所欲包办的伪国民大会与伪宪。”


  三、1954年9月15日,全国人大一届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1954年9月15日至28日,第一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隆重举行。出席代表1226人。主要任务是制定宪法、制定几个重要法律、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选举新的国家领导人。会议由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主持并致开幕词。听取和通过了刘少奇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报告》,周恩来的《政府工作报告》,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委员会组织法》。大会一致选举毛泽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朱德为副主席,刘少奇为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宋庆龄等13人为副委员长,董必武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鼎丞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

图源网络


  四、1971年9月15日,绿色和平组织成立。


  1971年,一群加拿大反核人士对在美国阿拉斯加州的阿姆奇特卡进行核试验表示抗议,美国政府被迫停止了这项核试验。9月15日,他们在加拿大自发地成立了以“绿色和平”为名的环境保护组织。现在,绿色和平组织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环境保护团体。他们在30个国家设立了43个办事机构,共有专职人员1200名。绿色和平组织总部设在阿姆斯特丹,在各国的分支机构都有独立的政策委员会、区域性主任委员会。


  五、2001年9月15日,中国第一个全民国防教育日。


  2001年9月15日,是中国第一个全民国防教育日。2001年8月,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决定设立全民国防教育日,确定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为全民国防教育日。这是中国第一个以法律形式明确规定国防教育的主题节日。


  六、2016年9月15日,天宫二号发射成功。


  2016年9月15日22时04分,搭载着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长征二号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575秒后,天宫二号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国外要闻


  一、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1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28918900例。


  二、俄罗斯:俄罗斯地方选举结果14日揭晓,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统俄党)提名的候选人在选举中获得大胜。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14日在俄旅游城市索契举行会晤时表示,俄罗斯将向白俄罗斯提供15亿美元贷款,两国财政部长已着手处理此事。


  三、德国: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9月11日发表题为《中国首次成为德国最大的出口客户》的报道称,德国出口商对中国业务的依赖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德国对中国的季度出口首次超过对美国和对其他国家的季度出口,因为中国更快地从新冠疫情危机中复苏。


  四、韩国:韩国疾病管理厅14日举行成立仪式,宣布计划明年完成国产新冠疫苗研发,并在今年内研发出国产新冠病毒治疗剂(血浆治疗剂)。

 

\

图源网络


  五、日本: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14日在东京举行。现任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以压倒性优势取得胜利,当选自民党第26任总裁。


  六、泰国:泰国中央破产法院14日批准泰国国际航空公司(泰航)进行重组的申请。泰航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向法院提交重组计划以开启重组进程。


  七、以色列: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13日说,以色列与巴林同意建立全面外交关系后,两国将开通直航航班。


  八、新西兰: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14日宣布,政府经讨论决定将原定16日到期的全国现行2级防疫响应级别再延长一周,同时奥克兰地区将实施比其他地区更严格的社交限制等规定。


  九、哥伦比亚:哥伦比亚政府13日表示,反政府武装组织“民族解放军”和原“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反叛分子参与连日来在全国多地发生的骚乱。


  地方要闻


  一、北京: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与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交易中心制作的首部抗疫题材电视系列剧《最美逆行者》,将于9月17日登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间。9月14日,该剧首播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最美逆行者》总出品人慎海雄出席并为首播揭幕。


  二、浙江:9月14日下午,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2020浙江省暨宁波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在宁波正式启动。


  三、云南:近日,位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草坝镇的袁隆平超级杂交水稻蒙自示范基地里,专家组对第二代“超优千号”进行测产,最终测产结果为亩产1134.6千克,实现连续4年平均亩产超过1100千克。

 

\

图源网络


  四、贵州:9月14日,贵州省首家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光明中心”在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揭牌成立。


  刷题练习


  1.(多选)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14日晚在北京同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共同举行会晤,会晤以视频方式举行。习近平强调,中欧要做到“几个坚持”,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A.坚持和平共处


  B.坚持开放合作


  C.坚持多边主义


  D.坚持对话协商


  2.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14日同列支敦士登摄政王储阿洛伊斯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


  A.70周年


  B.65周年


  C.60周年


  D.55周年


  3.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14日同瑞士联邦主席索马鲁加互致贺电,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建交70年来,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双方携手培育了“()”的中瑞合作精神,成为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大小国家友好合作的典范。


  A.平等、创新、共赢


  B.平等、创新、合作


  C.平等、和谐、共赢


  D.平等、绿色、和谐


  4.2001年8月,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决定设立全民国防教育日,确定()为全民国防教育日。这是中国第一个以法律形式明确规定国防教育的主题节日。


  A.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


  B.每年9月的第四个星期六


  C.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日


  D.每年9月的第四个星期日


  【参考答案】1.ABCD  2.A  3.A  4.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