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时事政治   
时事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0.14)

http://www.chinagwy.org       2020-10-15 13:39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公考通(www.chinagwy.org)整理了一天时政要点分享给大家。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在视察海军陆战队时强调 加快推进转型建设 加快提升作战能力 努力锻造一支合成多能快速反应全域运用的精兵劲旅。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3日到海军陆战队视察。他强调,海军陆战队是两栖精锐作战力量,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维护国家海外利益方面肩负着重要职责。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把握海军陆战队建设管理和作战运用特点规律,加快推进转型建设,加快提升作战能力,努力锻造一支合成多能、快速反应、全域运用的精兵劲旅。


  二、王毅谈中马八点共识。


  当地时间10月13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吉隆坡同马来西亚外长希沙姆丁共同会见记者。王毅表示,这次到访马来西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外长首次访马,也是马来西亚正式接待的首位外长,充分体现了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充分展示了中马双方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良好传统。


  三、中印举行第七轮军长级会谈。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13日表示,10月12日,中印两军在楚舒勒举行第七轮军长级会谈。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33年10月14日,希特勒退出国际联盟。


  1933年10月14日,阿道夫-希特勒痛斥《凡尔赛和约》。他公开抱怨国际社会把德国人当作“二等公民”对待,因而退出了国际联盟和裁军会议。


  二、1951年10月14日,中美洲国家组织成立。


  1951年10月14日,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5国在萨尔瓦多首都圣·萨尔瓦多签订《中美洲国家组织宪章》,成立区域性国际组织“中美洲国家组织”。其宗旨是加强中美洲国家的团结,通过联合行动,促进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1962年8月,5国成立中美洲共同市场和银行后,签署新宪章,进行改组,总部设在圣·萨尔瓦多。机构包括总统会议、外长会议、经济理事会。外长会议一般每年一次。


  三、1952年10月14日,朝鲜战场上甘岭战役开始。


  1952年7月,为了寻求朝鲜战争战俘问题的解决,中方谈判代表向美方提出了双方所俘获的武装人员全部遣返的原则。而美方仍坚持“自愿遣返”的主张,并于10月8日又蛮横地片面宣告停战谈判无限期休会。接着,10月14日向上甘岭志愿军两个连的阵地发动了进攻。美方名为“金化攻势”。上甘岭,位于我军中部战线战略要点五圣山南麓,阵地突出,直接威胁着对方金化防线。对方为了对我军施加军事压力,为了造成在谈判席上的有利地位,为了改善其在金化地区的防御态势,故向我军发动了十分猖狂的进攻,是一年来规模最大的军事攻势,企图迫使我军让步。上甘岭战役,持续鏖战43天,敌我反复争夺阵地达59次,我军击退敌人900多次冲锋,歼灭敌军2.5万余人,击落击伤敌人飞机270余架、坦克14辆、大炮60余门。粉碎了由美军第8集团军司令范弗里特亲自指挥的攻势,守住了阵地,创造了坚守防御战的范例。“联合国军”发动此次攻势的目的是企图扭转战场上的被动局面,然而结果却相反。


  四、1969年10月14日,世界标准日确立。


  每年10月14日为世界标准日。1969年9月,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理事会发布第1969/59号决议,决定把每年的10月14日定为世界标准日。1970年10月14日举行了第一届世界标准日活动。1978年9月,ISO理事会又通过决议,再次鼓励ISO成员在每年的10月14日在各自的国家举行庆祝活动,并开展标准化的有关宣传。2018年世界标准日主题为“国际标准与第四次工业革命”。


  五、2001年10月14日,张学良逝世。


  2001年10月14日,张学良先生因病抢救无效在美国夏威夷逝世,享年101岁。葬礼于10月23日上午在檀香山的博思威克殡仪馆举行。按生前遗愿,在檀香山神殿之谷纪念陵园,他与去年过世的夫人赵一荻同处安葬。张学良,奉系大军阀张作霖的长子。一九三六年,“少帅”张学良发动西安事变。这使他“成为中国的英雄,并改变了中国和世界的历史。但他得到的回报是成为历史上服刑时间最长的政治犯,先后在大陆和台湾被软禁五十三年。”


  六、2008年10月14日,半个黑瞎子岛正式回归中国。


  2008年10月14日,中俄两国在黑瞎子岛举行“中俄界碑揭牌仪式”,这标志着中俄长达四千三百多公里的边界线将全部确定。中俄两国的边界最终全部划定。塔拉巴罗夫岛(银龙岛)、半个大乌苏里斯基岛(黑瞎子岛)在79年之后,重归中国的版图.中国新增土地面积约174平方公里。


  国外要闻


  一、联合国:10月13日,中国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再次成功当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任期为2021年至2023年。中国对广大会员国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同期当选的其他成员表示热烈祝贺。联大每年改选三分之一左右的人权理事会成员,理事会成员每届任期3年,最多可连任一次。连续两任后须间隔一年方可寻求新任期。中国曾在2006年至2012年、2014年至2016年、2017年至2019年担任人权理事会成员。


  二、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1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37704153例。世卫组织网站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3日17时06分(北京时间23时06分),全球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269975例,达到37704153例;死亡病例增加4089例,达到1079029例。


  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3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中国经济将增长1.9%,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四、世界气象组织:世界气象组织13日发布的报告说,由于气候变化,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的频率、强度和严重性有所增加,目前气候灾害早期预警系统尚未充分覆盖全球约三分之一人口。


  五、美国: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竞选连任团队12日发布的在线广告使用美国国防部高级别文职官员和身着制服的军官照片,被指违反五角大楼“不干涉政治”政策。


  六、德国:德国柏林官方13日公布的新增确诊感染新冠病毒人数为706,创下自年初疫情暴发以来的最高值。德国全国累计确诊则已达到33.2万。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天对欧洲疫情持续反弹表示高度担忧。她呼吁欧盟各国民众保持警觉,遵守防疫规则,在遏制疫情的同时维持经济活动。


  七、以色列:以色列财政部12日发布报告说,截至今年9月30日的一年里,以色列政府预算赤字达1235亿新谢克尔(1美元约合3.39新谢克尔),创下历史新高。


  八、吉尔吉斯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议会13日举行投票,选举卡纳特·伊萨耶夫为新议长。


  九、乌兹别克斯坦: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13日举行“丝路电商”交流对接会。此次交流对接会以视频方式举行,以“塔什干-上海:电子商务的前景”为主题,中乌两国政府、商协会、企业界代表等50余人在线参会。


  地方要闻


  一、北京:全国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揭牌仪式13日在北京市密云区第二小学举行。密云区少年税校正式成为第二批全国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


  为纪念颐和园建园270周年,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和文物出版社13日共同推出《颐和园日历·2021(长廊彩画)》。


  二、天津:10月13日,“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南开大学传习所”在南开大学揭牌,这是天津高校首家古籍修复技艺传习所,也是全国高校五家传习所之一。


  三、福建: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有福之州·对话未来”——企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13日在福州举行。本次论坛以“5‘机’协同,打造数字中国底座”为主题,与会嘉宾共同探讨企业上云和数字化转型之路。


  四、浙江: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13日在杭州举行。本届论坛以“携手共筑美好家园”为主题,旨在促进两岸青年交流合作、手足相依、共谋发展。


  五、江西:10月13日,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江西宣讲报告会在南昌举行。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陈雷,全国政协常委、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谢茹围绕“服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分别作宣讲报告。江西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姚增科主持宣讲报告会。


  六、海南:从海南省气象台等相关部门获悉,今年第16号台风“浪卡”13日19时20分左右在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成为今年首个登陆海南的台风。


  七、内蒙古: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内蒙古二队和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组成的辽上京考古队,在辽上京遗址发现一处辽金时期的大型皇家寺院遗址。这是辽上京内现知发现的规模最大的一个寺院。


  小测验


  1.(多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0月13日到海军陆战队视察。他强调,要强化海军陆战队建设战略设计,同()相适应,把海军陆战队建设的目标、方向、路径、重点搞清楚,明确路线图、施工图。


  A.我国发展战略、安全战略、军事战略需求


  B.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战略安排


  C.全军联合作战体系建设和海军转型建设要求


  D.海军陆战队建设管理和作战运用特点规律


  2.(多选)当地时间10月13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吉隆坡同马来西亚外长希沙姆丁共同会见记者。王毅说,此访期间,双方就中马共同应对当前挑战及两国关系长远发展广泛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下面属于达成的重要共识的是()。


  A.我们一致同意加强战略协调


  B.我们一致同意深化抗疫合作


  C.我们一致同意探讨建立三个重要通道


  D.我们一致同意加快共建“一带一路”


  3.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10月13日表示,10月12日,中印两军在楚舒勒举行()军长级会谈。


  A.第四轮


  B.第五轮


  C.第六轮


  D.第七轮


  4.为纪念颐和园建园(),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和文物出版社10月13日共同推出《颐和园日历·2021(长廊彩画)》。


  A.250周年


  B.260周年


  C.270周年


  D.280周年


  【参考答案】1.ABC  2.ABCD  3.D  4.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