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  >> 模拟题   
模拟题

2020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致敬凡人英雄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5-27 13:42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2020年公务员面试备考需要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是面试热点话题“致敬凡人英雄”,希望考生能够掌握!

 

  【热点背景】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在武汉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记者见面会。这场记者见面会的主角,是5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生、护士、民警、快递小哥和志愿者。这还是第一次一线的普通工作者登上国新办记者见面会。5位武汉“凡人英雄”与主持人坐成一排,分享了许多质朴感人又饱含力量的抗疫故事。这些“凡人英雄”们的付出与努力,也该被“看见”和认同。


  【热点题目】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首次举办“凡人英雄”见面会。这是首次邀请普通的工作者作为主角,会上强调“凡人英雄”们的努力和付出应该被“看见”。对此,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解析】


  一、概括现象,表明态度


  所谓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危险,考验的不仅仅是疫情防控的执行力,更考验的是对生命执着的信仰。无数与病毒奋战的医护人员、坚守在前线的民警、穿梭在城市街头解决民需的快递小哥.......他们也是平平凡凡的普通人,但是却担了最沉重的责任。他们默默地坚守在一线的岗位上,最严格的标准、最美的笑脸......让人肃然起敬。


  二、多角度分析人物品质、意义等


  (1)致敬疫情一线的守护者。“只有我们进,疫情才能退”。他们或是医生、护士、交警、快递小哥......如此平凡的人,却甘愿冒着风险、默默承担着重任。他们是再平凡不过的你我,却成为守城的战士。他们用行动践行了平凡者的担当,他们用自己的力量温暖了一座座城。致敬无私的守护。


  (2)重新诠释英雄的内涵。中国自古以来就有“英雄情结”,英雄是被崇拜、被瞻仰的旗帜。此次国新办记者见面会首次致敬凡人英雄,揭开荣誉背后普通凡人的努力与付出,凡人英雄应被“看见”。此次举办见面会更是将焦点放置于普通工作人员,以平民化的视角让我们深刻理解到英雄就在身边,每一个岗位上的付出者都值得尊敬。


  (2)丰富记者见面会的形式。此次国新办的记者见面会如此“接地气”,5位一线的普通工作者讲述“大城小爱”的故事。作为一个国家重量级的“发声”平台,将平凡的“小人物”推向公众的视角,以真情实感的经历传达疫情防控的进展状态。如此真实,更能消解恐慌,坚定信念,为官方平台“发声”提供了借鉴意义。


  三、结合实际谈落实


  (1)广泛宣传,崇尚“凡人英雄”。主流媒体应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通过抖音、公益广告、文章推荐等多种方式,重点宣传平凡的岗位上默默的付出者,尊重每一个坚守岗位的英雄,树立崇尚“凡人英雄”的社会氛围。


  (2)丰富形式,完善公众参与制度。作为官方信息发布平台不应只有权威的专家发言、精确的数据统计,也应将公众的期许、平凡的见证者、“小人物”的发言等纳入到政府信息的公开过程中,从而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公正性和效率。


  (3)积极践行,争做“凡人英雄”。以“凡人英雄”为榜样,见贤思齐,立足于自身的岗位,付出更多的精力、时间,埋头苦干,练就过硬的本领,在生活工作中力所能及,不惜付出,承担起该扛起来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