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  >> 模拟题   
模拟题

2020年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云招聘”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5-28 13:44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2020年公务员面试备考需要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是面试热点话题“‘云招聘’”,希望考生能够掌握!

 

  【热点背景】


  随着各地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招聘市场逐渐复苏。疫情之下,视频面试替代传统线下面试,成为一种刚需。某平台人力资源负责人介绍,目前五成以上面试方式都是视频面试。虽然性质略有不同,但“云招聘”在线视频面试其实给学校招生面试提供了新的思路。在防控疫情的情况下,研究生招生复试、艺术类考生招生学校现场考试、综合素质评价学校面试,都可尝试采取“云面试”的方式,这不仅仅是替代当前无法开展的线下面试,而且可以为推进招生改革探索成本更低且能保障公信力的面试方式。


  【模拟试题】


  随着各地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招聘市场逐渐复苏,视频面试开始替代传统线下面试,“云招聘”在线视频面试也给学校招生面试提供了新的思路。对此,你怎么看?


  【解析】


  随着各企业陆续推进复工复产,招聘市场逐渐复苏,视频面试开始替代传统的线下面试,这也是目前招聘市场的一种尝试与创新。同时,在防控疫情的情况下,研究生招生复试、艺术类考生招生学校现场考试、综合素质评价学校面试,也都开始尝试采取“云面试”的方式,这不仅是替代当前无法开展的线下面试,而且可以为推进招生改革探索成本更低且能保障公信力的面试方式。


  一方面,对于求职者或考生而言,可以通过录制一段声情并茂的自我介绍。打破了原始纸质简历的单调、平面,用声音、表情、动作给企业留下深刻印象。同时,通过与企业或学校视频面试,极大地解决了因公司或学校地点较远带来的开支,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另一方面,对于企业或学校而言。相比传统文字简历,企业或学校通过视频面试,对求职者的谈吐、性格、基本状况都有较直观的了解,而且通过视频面试全面考核应聘者的基本素质以及性格特质,同时,通过网络面试初步筛选人才,不需要特意准备面试场所和安排接待人员,让整个招聘过程省时省力。以及大大缩短了招聘时间,为企业或学校及时输送人才。


  但是,在在线视频面试技术已经成熟的情况下,学校用在线视频面试方式考察学生,学生、家长和社会公众无疑会更关注在线考察的公平、公正问题。比如,不同学生在线回答问题的环境是否一样;在线面试考官的评分是否公平、公正,同时也会担忧面试考生有所准备,在镜头看不到的地方放资料等情况的出现等。


  其实,对于这些问题或疑惑并不难解决。对于是否有一样的在线视频面试环境问题,这只需考试单位精准了解学生的家庭上网情况,安排学生到条件更好的在线视频面试地点。对于如何保障考官的评分公平公正上,可以实时监控学生按要求答题、录制视频、上传视频并保存,所有面试视频可以复核,既可以为后期复核提供依据,也可以防止学生作弊。另外,面试题目设置上也可以是即兴的开放式题目,即便考生有所准备,在镜头看不到的地方放资料,这也不能提高面试成绩。如了解学生英语口语能力的面试,考官问几个问题,要求用英文回答,就可以直观了解面试者的实际水平。


  对于当下的“云招聘”我们应积极看待,对于其中可能会存在的问题或不足各方积极解决,我相信在现阶段防控疫情的情况下,我们的各项招聘工作能够得到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