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  >> 模拟题   
模拟题

2021年国家公务员面试热点:尊重人才是城市文明的体现

http://www.chinagwy.org       2021-03-02 15:18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202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备考需要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是面试热点话题“尊重人才是城市文明的体现”,希望考生能够掌握!

 

  【热点背景】


  最近,90后快递小哥李庆恒被评定为高层次人才,并获得杭州市一百万元购房补贴,引发社会关注。作为快递小哥,李庆恒在“浙江省第三届快递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第一名。浙江省人社厅因此给他颁发了省级“技术能手”的奖状。而他也凭借这个奖评上了杭州市的D类高层次人才。


  【题目训练】


  “快递员也能成为高层次人才?”近日,杭州95后快递小哥以超强的职业素养获评杭州高层次人才,并获得了一百万购房补贴,引起社会关注。请谈谈你的看法?


  【答题要点】


  快递员成为高层次人才看似神奇实则必然。城市对各类人才的无差别对待体现了对每一个劳动者的尊重,是城市文明的重要体现。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人工智能、机器人等现代化科学技术在各个行业的广泛应用,人们对个性化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多样,行业中对从业人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李庆恒被认定为高层次人才,正是因为他足够专业。作为一个快递员,他有着超强的职业素养,无论快件上标的是城市、区号、邮编还是航空代码,他都能准确无误地进行分拣。另一方面,互联网技术的普及所带来的快递员、外卖小哥等新型职业的出现,也是不可忽视的一个原因。正是这些“底层”职业为人才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更广阔的舞台,随着工资待遇不断改善,现在也越来越受大学生们青睐,让快递员的队伍素质大幅提升。除此之外,抢人大战的爆发和文明的进步促使了整个社会对人才的尊重和认可,对人才的挖掘也从未止步,正是有城市的不拘一格,对人才的吸纳性和包容性,让人才有了被发现的机会和可能。


  快递小哥李庆恒受获高层次人才,给予了从业者们更多的动力。让更多在平凡岗位上的从业者看到了希望,让大家相信英雄可以不问出处,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可以获得成功,在大城市里扎根。而正是有了这样的鼓舞,各行各业的人都在为成才努力,“工匠精神”才会显现,从而提供更优质的社会服务。国家对专业人才的推崇和认可体现了人才选拔更趋于平等化合理化,带来的是行业的平等以及人与人的平等,促进的将是无数个行业乃至经济社会的进步。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大学生这一主要的就业主体应树立正确平等的择业观,选择与专业、兴趣相投的职业,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专业技能,为一些基层职业注入新鲜的血液。整个行业及社会也应给予不同行业新晋职业更多的关爱和优待,通过各类型比赛和评选挖掘出更专业、更有干劲的人才并给予保障,让从业者感受到城市以及社会的温暖。当然面对快递员等这样新兴职业的出现,政府也应做好行业规则的制定和日常监管,避免侵犯劳动者权益事件的发生,让劳动者的每滴汗水都能浇灌出幸福之花。这是一个属于奋斗者的时代,相信未来,会有更多个“李庆恒”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