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表并列的标点符号-2022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解题技巧

http://www.chinagwy.org       2021-06-21 16:27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说起逻辑填空中特殊的标点符号,大家可能都会想到逗号、顿号等等。没错,今天我们就来具体说一说,这些标点符号特殊在哪里,它又该如何帮助我们解题呢?


  按照作用,我们将标点符号大致划分为两类,一类表并列,一类表解释说明


  今天我们要学习的是表并列的标点符号:

 

  表并列的标点符号


  我们来看第一类表并列的标点符号,大家熟悉的有:顿号(、)及逗号(,)还有分号(;),他们都表示正向并列。那这些标点在题目中具体怎么运用呢?做题多的小伙伴会发现,如果横线前后出现了顿号、逗号或分号,那么填入的词语要与横线前后的词语感情倾向以及语义均保持一致。

 

  【例1】荀子认为,人的知识、智慧、品德等,都是由后天学习、积累而来的。他专门写了《劝学》篇,论述学习的重要性,肯定人是教育和环境的产物倡导____、日积月累、不断求知的学习精神。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孜孜不倦


  B.坚忍不拔


  C.按部就班


  D.一丝不苟


  【解析】


  观察发现,横线后出现了顿号,通过刚刚的讲解我们知道顿号表并列,因此横线处填入的词语要与“日积月累” “不断求知”意思相近,同时要修饰“学习精神”,所以作者强调的是要不停地勤奋地学习,而“孜孜不倦”指工作或学习勤奋不知疲倦,刚好可以匹配。

 

  那通过上面这道练习,大家是否已经了解了如何利用并列标点解题了呢?如果觉得自己掌握了,那我们就一起做一道真题检验一下学习成果吧。


  【2021国考】“为调研而调研”等现象的出现,很大程度上就在于调研不深入、不具体。现实中,有人了解情况习惯于大而化之、____;有人调研习惯于走设计路线,________。这些心中不揣问题.脚下不沾泥土的错误做法,导致调研不深、不实、不细、不准,最终也会无效。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粗枝大叶 按部就班


  B.走马观花 表里不一


  C.轻描淡写 循规蹈矩


  D.避重就轻 按图索骥


  【解析】


  观察第一空,根据前文的“、”可知,横线处所填成语应与“大而化之”构成并列,“大而化之”形容做事情不小心谨慎,粗枝大叶,因此横线处的成语应也体现粗糙、不细致之意。


  A项“粗枝大叶”比喻工作粗糙,不认真细致;


  B项“走马观花”指大略地观察一下。二者均能够体现粗糙不细致之意,保留;


  C项“轻描淡写”多指说话写文章把重要问题轻轻带过;


  D项“避重就轻”指回避重的责任,只拣轻的来承担,也指回避要点,只谈无关紧要的事情。无法体现粗糙、不细致之意,与语境不符,排除。


  第二空,横线照应前文的“习惯于走设计路线”,因此横线处所填成语应体现习惯于走这条路的含义。


  A项“按部就班”指按照一定的步骤、顺序进行,能够体现习惯按照一定的路线前行,符合语境,保留;B项“表里不一”指表面与内在不一样,不符合语境,排除。


  故答案为A。


  这道题应该不难吧,相信通过这道真题的演练,大家已经学会如何在考场上利用好并列标点了,下次做题时遇见它可要迅速反应过来,只要横线前后出现了顿号、逗号或分号,则填入的词语要与横线前的词语感情倾向以及语义保持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