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  >> 模拟题   
模拟题

“办不成事”窗口如何让群众办成事-2021年公务员面试模拟题

http://www.chinagwy.org       2021-04-30 13:58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2021年公务员面试备考需要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公考通给大家带来的是面试话题“‘办不成事’窗口如何让群众办成事”,希望考生能够掌握!

 

  【热点背景】


  近来有过办事经历的市民会发现,在多个街道(乡镇)政务服务中心的总咨询台、窗口等位置,陆续出现了一些标识牌,上面赫然写着“办不成事”等一些字样。所谓“办不成事”,指的是,办事群众线上或线下提交申请材料后,未能实现成功受理、成功审批,或群众多次来大厅未能解决问题等有关情况。它们是办事机构针对办事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疑难杂症”所开辟的专门渠道。有了它们,大伙儿办事遇到的难点堵点,就都有了“出口”。


  【模拟试题】


  随着服务型政府建设推进,近日北京出现“办不成事”窗口,在多个街道(乡镇)政务服务中心的总咨询台、窗口等位置,陆续出现了一些标识牌,上面赫然写着“办不成事”等一些字样。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1.分析政策出台的目的意义


  (1)拓宽反馈渠道,让群众办事顺当。可以有效解决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小的困难和问题,比如未能实现成功受理等问题,避免让群众白跑多趟,这既是为群众增添了解决疑难问题的渠道,又是让群众可以高效将自己对于政府的评价进行反馈,提升了社情民意反馈效率,对于问题实现“未诉先办”,拉近干群关系,提升政府形象。


  (2)提升服务水平,让群众办事满意。该政策本质是政府工作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的一种表现,将群众目前无法办成的事提到桌面上,让工作人员调动资源解决群众遇到的疑难杂症,而且政府服务中心设置瞩目提示,提升群众整体知晓率,让群众可以及时进行反馈,倒逼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和能力不断提升,提升总体服务水平。


  (3)完善接诉即办,让群众办事高效。“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与12345“接诉即办”制度一脉相承,群众问题得以解决,其背后是有一支工作能力强、业务素质高的“办不成事”问题处理小组和完备的工作机制,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会及时进行梳理,并进行解决建议的提出,从而可以快速对问题进行追根溯源,加速解决。


  2.分析政策可能存在的问题


  (1)群众产生误解,以为什么事都能在这办。打乱正常的办事流程和秩序,造成工作混乱。实际工作中,并非所有“卡住”的事情都可以通过“办不成事”渠道来解决,因为有些事本身属于“不能办的事”。


  (2)时效性是关键。接待了群众的急难杂事,如不能快速办结,反而容易引发群众更大的抵触情绪,但是往往“办不成事”也并非是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不愿意办理,是因为确有难处,处理起来比较复杂困难,导致时效性变差。


  (3)不能解决本质问题。在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道路上,让能顺利办成、一次办成的事越来越多,办不成的事越来越少才是我们努力和奋斗的方向,开办类似的服务窗口,以及开通投诉电话等形式显示了政府真正践行为人民服务,但对于群众来说,我们应该去思考怎么将“办不成的事”一次办成。


  3.提出落实政策的具体举措和建议


  (1)优化服务,享受便利。持续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不断优化服务手段,创新服务举措,落实好“一次性告知”、“一窗口受理”、“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等具体做法,让群众享受到真正的便利。


  (2)加强信息对接,明确职责。打通“信息壁垒”,不在形成“信息孤岛”,能从本质上减少群众的负担;践行好“首问责任制”等政府工作要求,遇到难题,主动担责,积极探索,善于思考,问题再难不能让群众作难。


  (3)完善细则,提升能力。完善办事流程和细则规定,让一线工作人员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同时,加强人员培训和管理,既要提高服务群众的意识,也要有服务群众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