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2年公务员联考申论热点:以社会为基底 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5-18 10:08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公考通(www.china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以社会为基底 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一粒粮食,可以救活一个国家,也可以绊倒一个国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要继续发展农业,保证粮食自给自足。只有解决14亿人口的吃饭问题,才能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中不断增强人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综合分析】


  [重要性]


  一、粮食对群众的重要性:粮食的自给自足是人民幸福的保障,吃饭是日常生活中的首要问题,常言道人是铁饭是钢,只有吃饱了才能满足人们最基本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粮食对社会的重要性:确保粮食安全是我们坚守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基本战略底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说把粮食和农业作为改革和发展稳定工作的重中之重。


  三、粮食对国家的重要性:粮食的自给自足也是国家发展的基础,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粮食自给自足是国家发展的基础,人口大国,如果我们无法掌握粮食安全的主动权,粮食是各种依赖进口,就会被别人牵着鼻子走。粮食的自给自足,才是实现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


  [问题]


  一、我国粮食需求总量呈增长态势,我们人口增速虽然放慢,但总体来讲,基础庞大,仍在增长,需求量这方面依旧巨大,供需依旧紧张。


  二、虽然有超级水稻,粮食增产能力受限,目前来讲,城镇化建设、退耕还林退耕还湿、耕地面积逐年减少,再加上自然灾害等不可避免的因素,粮食产量增收压力还是很大。


  三、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不高,由于人力物力人本的提升,和粮食收购价格的降低,使得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农民积极性不高,甚至出现耕地荒而不种的现象。


  【参考对策】


  一、加大农业科技化投入,提产量降成本。育种,机械化播种,机械化收割,使得亩产量增加。机械化也能不断增加,使得投入较少的劳动力,获得较高的经济利润。


  二、加强和完善粮食储备体系,优化布局,完善品种结构。鼓励我国企业深度融入农业食品生产加工,营销,贸易产业链供应链,参与粮食安全治理。去构建稳定安全的食品供应网。进一步强化粮食的保障能力建设。


  三、完善补贴制度,提高收购价格。通过政策的干预,避免扰乱市场现象的产生,确保粮食价格的稳定性,提升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保证粮食安全。


  四、完善法规,保护耕地资源,完善现有的法律法规,建立问责机制,建立完备的耕地法律体系,保护好耕地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