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牢固树立科技的重要地位

http://www.chinagwy.org       2022-11-29 09:57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公考通(www.china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牢固树立科技的重要地位”。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执行天舟五号飞行任务的长征七号遥六运载火箭已完成出厂前所有研制工作,于10月11日安全运抵文昌航天发射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回首来时路,探索前行坡,在脱贫攻坚成功亟待巩固之时,在疫情防控常抓不懈之际,更要牢固树立科技的重要地位,为实现伟大事业添加动能。


  【综合分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当我们奋力发展时,不论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出发时的初心。而此初心的践行,离不开科技的浇灌。如今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人类正迎来科技文明前所未有的大发展,科技革命、产业变革正与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形成历史交汇,科技与文化、生态相互交织。由此可见,科技进步对于盘活全面发展这盘大棋的重要之义。在脱贫攻坚成功亟待巩固之时,在疫情防控常抓不懈之际,更要牢固树立科技的重要地位,为实现伟大事业添加动能。


  今日之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已跃居世界前列。可是,我们不仅仅要看到经济增长的高速度,更要看到速度之下,能源驱动型产业面临着资源枯竭、带来环境污染;劳动力密集型产业面临着人口红利衰退,增长逐渐乏力。前方发展之路荆棘丛生。如今我们已经进入深化改革的攻坚期深水期,传统的发展模式已经难以跟上大势,我们必须重新审视这个时代,这是一个科技飞速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已在无数实践中被证明,迈入知识经济时代,国之兴盛当以科学兴国、科学创新为先。所以,唯有秉持科技利刃,披荆斩棘,推进转型升级,才能一直“领跑”。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之际激励青少年要敢于有梦,但更要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我们的民族饱经磨难,曾经历过闭关锁国的混沌岁月,经历过建国伊始的百废待兴时期,而支撑民族历经磨难却屹立不倒的正是我们对于复兴梦想的坚持。新时代征程下,不论是便民利民的三峡工程、高铁外交的建立,还是激动人心的“神舟”飞天、“嫦娥”奔月、”蛟龙”下海,这些在科技方面的付出与成绩无一不凸显了我们对复兴梦的渴望。可见,唯有秉持梦想,把握科技之笔,才能展开美好的发展蓝图。


  自古以来,我们一直坚定着民族强大的远大理想,为此,钱学森、程开甲等老一辈众多科研工作者舍弃光明,投身“黑暗”,为新中国建设而默默奋斗;新一代青年代表天才少年曹原放弃优渥条件毅然回国,只为用他在石墨烯超导领域的超前研究成果巩固大国地位。中国从“一穷二白”到“两弹一星”的伟大转变,再到神舟系列升天,蛟龙号下海等,一次次科技再创新辉煌,都是因为继承先辈们的伟大信念,并以此武装头脑,激发出强大的前进动力。


  从第一台蒸汽机的发明诞生,到汽车、通讯设备的改造普及,再到互联网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创新彻底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带来美好生活。而中国不断由“跟跑”到“并跑”,如今在以5G建设为代表的多项科技发展中已经“领跑”世界。这一切都源于我国适时改进政策,构建“新型举国制度”,推进科技发展。在此顶层设计下,强化方向引领,布局创新策略,推动创新产业发展。从国家到地方,每一项重大成就的取得,都告诉我们,唯有创新才能永葆活力,开拓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