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利用代入法巧解朴素逻辑题-2023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解题技巧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7-27 10:00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行测判断推理中朴素逻辑是一种非常有意思的题型,做这种题目一般不需要考生具备专业的逻辑知识,但是,根据目前考试的情况,会做不是目的,快速的解答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代入法是做朴素逻辑常用的一种方法,代入法就是将选项代入题干进行验证的方法,当选项中给的对应信息较为全面且确定时,可使用代入法。


  【例1】在某次考试中,有3个关于吉林旅游景点的问题,要求考生每题选择一个景点的名称作为唯一答案。其中4位考生关于上述3个问题的答案依次如下:


  第一位考生:天池、天池、松花湖


  第二位考生:松花湖、松花湖、天池


  第三位考生:天池、松花湖、净月潭


  第四位考生:净月潭、松花湖、净月潭


  考试结果表明,每位考生都至少答对其中1道题。


  根据以上陈述,可知这3个问题的正确答案依次是:


  A.松花湖、净月潭、天池


  B.天池、净月潭、天池


  C.净月潭、松花湖、松花湖


  D.天池、天池、净月潭


  答案:C


  【解析】观察选项,每个选项都将3个问题的答案依次呈现,易于代入,可考虑用代入法解题。


  代入A项,则第一位、第三位和第四位考生都一题未对,不符合“每位考生都至少答对其中1道题”,排除;代入B项,则第四位考生一题未对,不符合“每位考生都至少答对其中1道题”,排除;代入C项,则第一位考生答对第三题,第二位考生答对第二题,第三位考生答对第二题,第四位考生答对第一题和第二题,符合“每位考生都至少答对其中1道题”;代入D项,第二位考生一题未对,不符合“每位考生都至少答对其中1道题”,排除。故答案选C。


  【例2】教练在甲、乙、丙三人背上分别贴了三个数字,三人都能看到对方的数字,但是看不到自己的数字,甲、乙、丙背上的数字分别用A、B、C代替。甲说B>C;乙说A


  假如教练说的是假话,则甲、乙、丙数字大小的顺序可能是:


  A.A>B>C


  B.C>B>A


  C.B>C>A


  D.B>A>C


  答案:A


  【解析】观察选项,每个选项都将三个数字的大小顺序排列完整,易于代入,可考虑用代入法解题。


  代入A项,则甲的话为真,乙的话为假,丙的话为假,不符合“最多有一个人说了假话”,那么教练说的确实是假话,符合题干;代入B项,甲的话为假,乙的话为真,丙的话为真,符合“最多有一个人说了假话,那么教练说的不是假话,不符合题干,排除;代入C项,甲的话为真,乙的话为真,丙的话为真,符合“最多有一个人说了假话”,那么教练说的不是假话,不符合题干,排除;代入D项,甲的话为真,乙的话为假,丙的话为真,符合“最多有一个人说了假话”,那么教练说的不是假话,不符合题干,排除。故答案选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