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利用关联词语找重点-2022公务员联考行测解题技巧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3-29 11:11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我们都知道不论是国考还是省考,言语的阅读量都是非常的大,但是由于我们考试的时间有限,所以阅读难度就会很大,虽说行文脉络可以整体上把握文段的结构,但是很多考生在有限的时间内很难抓住文段的结构特征。这个时候很容易识别的关联词语就成了制胜的法宝,像“但是”、“因此”、“只有才”等关联词语,几乎我们在阅读文段时,一眼就可以识别,从而帮助我们快速锁定答案。

  关联词语技法讲解

  关联词语找重点这个技巧,主要运用于主旨概括题、意图判断题、标题填入题等宏观概括类的题目中。在言语当中,我们主要讲解5类关联词语,包括转折、递进、因果、必要条件、并列。我们以考查频率比较多的转折和因果为例,首先大家需要识记哪些词语表示转折关系和因果关系,比如说,表示转折关系的但、却、然而、不过等,表示因果关系的因此、因而、所以等。第二步就是掌握解题要领,转折之后因果之后是文段的重点。第三步,找到重点之后,和选项进行对比,选择和重点意思最接近的那个选项即可。

  例题精讲

  【例1】分享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不少,行业、社会、监管等也在逐渐调整和适应。但是不能因此采取一种压制态度,而应创造更好的环境,使其规范健康地发展。

  这段文字主要表达的意思是:

  A.要以包容的态度,营造分享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

  B.相关法规的调整和监管手段都跟不上分享经济的步伐

  C.分享经济是新生事物,本身仍有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

  D.不能压制新生事物的发展,否则就无法跟上新时代的发展

  答案:A

  解析:第一步,分析文段。第一句指出“分享经济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不少”,第二句话通过转折关联词“但是”引出文段重点,即“不能采取压制的态度,要创造更好的环境,使其规范健康地发展”。根据转折关联词“但是”可知,转折之后是文段的重点。

  第二步,对比选项。A项是对文段重点句“不能因此采取一种压制态度,而应创造更好的环境,使其规范健康地发展。”的同义替换。

  因此,选择A选项。

  【例2】强调谋略和构想,是军事战略指导的题中之义,但这种构想必须从客观实际出发,与力量手段相匹配。在中国革命战争初期,“城市中心论”和“农村包围城市”两条路线的命运之所以截然不同,就是因为前者机械照搬俄国十月革命的经验,后者是在科学分析中国国情以及敌我力量的构成、对比和布局等基础上,提出的一种符合中国革命客观实际的战略构想。因此,确定战略目标或制定战略方针,都要依据国家安全总体战略,结合政治、经济、外交、文化,特别是现有军事力量的实际状况来确定。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军事战略构想不能机械照搬固有模式

  B.科学分析国情是战略制定的必要前提

  C.军事战略构想应与客观实际紧密结合

  D.战略选择应该取决于特定的时代要求

  答案:C

  解析:第一步,分析文段。原文先提出观点军事谋略必须从客观实际出发,与力量手段相匹配。接着用“城市中心论”和“农村包围城市”两条路线对比,突出后者是在分析中国国情以及敌我力量的构成、对比和布局等基础上提出的一种符合中国革命客观实际的战略构想。最后用“因此”这个因果关联词总结,引出文段重点,确定战略目标或制定战略方针都需要依据客观实际情况来确定。

  第二步,对比选项。C项是文段重点句的同义替换,符合文段意图。

  因此,选择C选项。